23735  (圖片來源:ibon售票系統)

 

  這場是3月2日,果陀在中興堂的演出。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,這齣戲已經加演好幾年,加演無數場了,但是我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去看。

 

  整齣戲只有兩位演員:金士傑和卜學亮,分別飾演莫利和米奇,兩個人都演得很有味道,值得細細品嘗。

  這齣戲的安排並不十分沉重,甚至夾有許多幽默。

  尤其是金士傑詮釋得很到位,我並不知道真正的漸凍人是甚麼樣子的,但他讓我相信就是這個樣子。他表現的方式內斂、不浮誇,卻深進了骨子裡。

 

  我國中的時候就買了這本書,讀過數遍,所以很能進入狀況。

  這齣戲講的不只死亡,而是生命的各個部分。

  其中最重要的是死亡、活著、愛,以及原諒。

 

  有幾個地方特別有意思:

 

  一、莫利說他變得愛哭,隨時都會哭,但這並不是壞事。米奇也說這是好事,但他不會哭,他不是那類人。但米奇卻在戲的最後因為害怕失去莫利而痛哭,莫利反倒非常平靜,甚至還幽默卻十分虛弱地說:「米奇,我終於讓你哭了!」(其實在一開始,莫利也非常害怕死亡,他是一邊上這堂星期二的課時,才一邊逐漸學會死亡的。)

 

  二、莫利:「你覺得我正在死亡,其實你也是,只是你的死亡比我緩慢而已。」

 

  三、米奇:「有時候我們會不希望自己在兩個不同圈子的好朋友相識。因為當他們聊起你的時候,可能會覺得對方說的「你」,真的是他們自己認識的那個人嗎?甚至他們可能會發現:其實你原來根本沒那麼了不起。」

 

  四、在戲的最初和最末,莫利和米奇都有過一段相同的對話。

    米奇:「教練……我不知道該怎麼道別。」

    莫利:「道別就像尿尿一樣,該尿尿的時候就尿尿,該道別的時候就道別,這沒甚麼。」

    只是,這段對話一次是在米奇大學畢業,即將迎來新的人生階段的時刻,一次是在莫利的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。

    莫利用他的擁抱,教導米奇如何道別。

 

  五、劇裡說原諒,不說寬恕。

    我自己對寬恕和原諒的解釋分別是這樣的:

    寬恕有個寬字,因為我心胸寬大,便饒恕你了。

    然而原諒,是我諒解你,然後希望我們的關係恢復到原來那樣。

 

  這齣戲是平實、簡單、深沉、濃「純」的,不需要華麗的鋪張,所以布景的設計也是挺簡約的。

  但是能夠近距離看到這兩位硬底子演員飆戲,飆出生命的深度,真的非常值回票價。

 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