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身權公約推動元年,十分有幸能夠參與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時刻,並現場聆聽劉大潭先生的演講。更令我感動的是,演講這種活動,似乎從來就是具聽覺能力的人的特權,但在這次演講的現場,卻有一位手語翻譯員為在場的聽障朋友們服務。顯然社會大眾已經開始注意到身心障礙者們在更多層面上的需求了。

  劉大潭先生說,他一生中有三位最大的貴人:一是用鼓勵的方式給他自信心的小學校長,二是用所有積蓄買了一部手搖車讓他得以自行上下課的大姊,三是在歷經求職四處碰壁後,遇見的願意給他工作機會的老闆。但我卻覺得劉大潭先生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,其實是他自己。

  他用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我們確信了命運並非天生,不會遺傳,不應該被一個人的生理條件所左右,更不是長在別人嘴裡的。我並不願意使用「身殘志堅」這個詞彙來形容他,因為他今天之所以能獲得這樣的成就,就是源自父母從小用正常人的方式來看待與教養他,使得他從來不覺得自己不同於別人,甚至是比不上別人。

  劉大潭的演講內容讓我對於身心障礙者有了不同的看法:只要不是無行為能力的身心障礙者,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自理生活,畢竟沒有人能夠一輩子照顧自己。而生活起居都仰賴旁人照料的身心障礙者,時常會面臨尊嚴遭到忽略的情況。就像紀錄片《Margarita , With a Straw》中,腦麻患者萊菈的母親對他說的話:「在我面前,你還想談什麼隱私?」這樣的想法大多並非出自惡意,卻已然對當事人造成傷害。而這樣的情景,卻時時刻刻地在身心障礙者的周遭發生著。要想活得有自尊,就不能連自己都輕視、放棄自己。並不只是身心障礙者,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,你我都該自勉共勉之。

  一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脊椎嚴重側彎,又在二十六歲那年肺部感染,終身必須依靠呼吸器來輔助呼吸的生命鬥士,海鷗網頁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陳榮福先生,其人生的座右銘便是「不把痛苦放大」。縱使在生理方面有著諸多不便,但他從未自怨自艾,而是樂觀地說,現在科技發達,有很多輔具能提供協助,就像近視的人戴眼鏡一樣。是的,人和人之間本就存在著個體性的差異,身障者使用輔具,就好比較高的人穿大雙的鞋子,較矮的人穿尺碼較小的鞋子一樣,應該是件自然的事。我由衷希望這樣的觀念,有一天能內化成大家的普世認知。

  我認為劉大潭先生的成功是必然的,而非偶然。因為他具備著一位發明家應有的所有特質:強烈的好奇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以及對身邊人事物的關懷。他從小就自製輔具來克服生活中的需求。而在經過勤學不倦的努力,成為一名機械工程師以後,看見大學生在火災中喪命的新聞,便利用生活中常見的重力、摩擦力、離心力等原理,設計出了現在四處可見的高樓逃生緩降機。又為了解決焚化爐排放廢氣的問題,應用了在切香腸時所發現的橢圓可以和圓密合的原理,發明出供二次燃燒使用的耐高溫氣密風門閥。

  劉大潭希望工程所設立的庇護工場──夢想天使希望工場預定在明年完工,目的是提供一個讓身心障礙者們大展拳腳的舞台。劉大潭先生說,加入庇護工場最重要的條件是態度,也就是家人和本人是否願意出社會工作,至於能力,那是可以訓練的事情。我想,夢想天使希望工場的成立,並不只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們一個安身之處,更是要發揮他們對於他人所面臨的問題與困難的同理心,設計出更人性化的輔具或其他產品,回饋、造福社會大眾。

  劉大潭先生出版了一本名為《天使不做的夢》的書籍。究竟什麼是天使不做的夢呢?是身為天使從來不需要去做的夢嗎?還是因為圓夢過程太過艱辛,所以天使不願意做的夢呢?這個問題的答案,我們恐怕終其一生都無法得知。畢竟我們都不是完美無瑕的天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